青少年圆桌会为本年度社区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The chatting history for this WeChat group “PDX华人大公益pdxchinese.org” is shown below.

————— 2018-12-09 —————

又是一年!孩子们的变化肯定是最大的,一年对他们来讲,无论是学业事业,还是思想成熟程度,都会有一个飞跃。但是,在每一个阶段,学会向自己的Peer看齐,从学长们那里取经,都是一个能够帮助自己成长的重要技能。我们就是要给孩子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把三组孩子们(中学生,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们)聚在一起,让他们直接交流。去年的首届圆桌会也证明了这样的活动能够给孩子们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所以,我们今年继续这个“传统”,定于12/29那个周六的下午举办第二次青少年圆桌会。

我们期待着家长们动员鼓励自家的孩子们踊跃报名,尤其是回家过节的大学生和毕业生们,作为大哥哥大姐姐,他们的宝贵经验会最具说服力。

————— 2018-12-26 —————

在这个周六举办的圆桌会将是令人十分期待的一次聚会,我们认真听取上一届与会者的意见,今年会限制参与人数,并且放手给与会的青少年,让他们自己把握讨论的内容。在邀请大学生和大学毕业生方面,我们不偏向Ivies,不求人数,今年邀请到的四位都非常擅长与他人沟通,且在许多方面有很多个人体验,他们愿意和在初高中的学弟学妹们共同交流。

Albert Yang当年就是林肯华人孩子王,领着低他一年级的我家老大一起把林肯的math club鼓捣了起来。 在Saturday Academy实习的时候就写出了一篇Paper。 林肯毕业后去了Caltech,在那里又成了孩子王。 阳光的孩子在哪里都发挥着正能量。 Albert现在赫赫有名的也是Elon Musk拥有的Space X公司任工程师。

Amy Qiu明年即将从William College毕业,她在去年我们首届青少年大会上与中学生的互动至今令人印象深刻。她在林肯高中的时候,曾经深度参与Multonomah County Youth Commission的活动,在大学期间利用一个学期在欧洲游学。这些经历,加上她在liberal arts college的学习生活体验,都可以分享给与会的中学生们。

Brian Yang是Albert的弟弟,在林肯是我家老二的玩伴,申请大学的时候似乎只看重自己喜好的专业,结果去了心仪的伯克利。记得我老大在伯克利的时候,忙着适应1400+人的CS课程,Brian学的也是CS,但在大学一年级就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顶级专业刊物上发了paper。下一个暑假的实习脸书和谷歌任他挑,他好像更倾向于以后读研究生。

Alisha Zhao在林肯就是在上面的哥哥姐姐们的关照下长大的,她这是第二次参加我们的圆桌会,这一年她在斯坦福游刃有余,校内校外活动不断,应该有很多心得可以与弟弟妹妹分享。现在主持Kids First Project NPO活动的是来自Cleveland HS的一位男生,在早期申请时也被斯坦福录取。有对NPO或KFP活动感兴趣的,是与她当面交流的好机会。

————— 2018-12-28 —————

在明天的青少年圆桌会同时,也会组织一个家长们的圆桌会,将由王准勤和我来主持。圆桌会学生报名已经截至,但是参加家长圆桌会则无需报名,且不限于参加青少年圆桌会的家长们,欢迎家长们过来和我们一起探讨孩子教育的方方面面。我相信对他山之石,我们应该总会找到可以值得利用之处。当我们在孩子面前喋喋不休的时候,可曾想到parenting是很需要一些方法论的。如果自己都是一片“糊涂”,只是把自己的期望寄托在孩子们的身上,相信这对孩子们来说至少是不那么的公平。我们也欢迎在parenting方面比较有心得的家长们过来,与大家分享。相信这么一个独特的机会,人人都会受益,即便是我们这些过来人。

————— 2018-12-29 —————

作为2018年最后一次社区活动,青少年圆桌会今天下午在Beaverton举行。有近30名来自社区的中学生,大学生和毕业生参加了这次圆桌会。由来自俄勒冈大学的金教授主持。

首先要感谢我们邀请到的4位大学生和毕业生,在繁忙的探亲假期他非常愉快接受了我们的邀请,愿意和社区的孩子们聊聊他们的大学生活,当然会回忆起并不久远的中学生活。我们希望他们的第一手生活体验能够帮助到社区的弟弟妹妹们。应该说在节假日能有二十多位中学生能够前来,显示出了他们对这次活动的重视,也感谢家长们抽出时间送孩子们过来。会后,通过向几位大学生和毕业生侧面了解,我们的孩子们似乎还是非常的被动,在没有预设话题的情况下,主动提问的孩子不多,尽管每个人的脑子里翻滚着无数的问题。即便是久经沙场的金教授,也必须使出浑身的解数。看来如何培养孩子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学会如何与人交流,可能是我们(包括家长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与此同时,楼下的家长圆桌会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家长们看孩子们不在场,聊起来似乎没了什么拘束。三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在场的家长们都觉得这样的活动对他们很有帮助,这可能成了此次活动的一大意外收获。希望今天与家长的讨论能够通过他们以后与子女的交流,最终给孩子们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

我们明年再见!

Updated: